English

多少动物参与了二战征杀

——与战争结缘的动物之三
2000-03-04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在军事行动中,狗一直是人的重要帮手,它们可以搜索暗藏的特务、搭救伤员、运送货物和传递情报等。第一次世界大战中,德、法等国都建立了军犬勤务部队,二战期间,被征招服役的军犬达25万条以上,它们可以送情报、运弹药、抢救伤员等。1941年6月22日凌晨,正当苏联人民还在熟睡之际,法西斯德国的几千辆坦克,突然杀气腾腾地越过苏联边境,对苏开始了蓄谋已久的大规模武装侵略,德国采用的集群坦克给苏联带来了极大的威胁和损失。为此,苏军也采用了一种特殊战斗方式,他们建立了4个反坦克军犬连,每连有120多条受过专门训练的军犬。作战前,战士们把炸药包捆在军犬身上,当德国法西斯的坦克出动时,战士们就点燃炸药包的引信,放出军犬,这些军犬避开炮火,巧妙地钻进德国坦克腹部。随着一声声巨响,德军坦克纷纷被炸毁瘫痪在地上。就这样,在苏德战争中,军犬共摧毁德军坦克300多辆,为苏联人们的反法西斯战争立下了赫赫战功。此外,苏联红军大约170个分队使用过狗,当时有6万条狗受过专门训练,在整个战争期间,它们还传送情报200多万份,往前线运送了数千吨,发现地雷400万枚。

1942年,第二次世界大战正打得异常激烈。一天,在波涛汹涌的英吉利海峡上,英国皇家海军与德国海军展开了激烈的海战,战斗中一艘英国潜艇不幸遇难。水兵们一边组织抢修,一边把紧急求救情报,绑在几只训练有素的信鸽身上,放飞出来……终于,其中一只信鸽在夜幕掩护下,冲破敌人的重重封锁,横空飞翔百余公里,把情报送到了英国海军基地,使潜艇全体官兵及时获救。战后,英国海军部队特颁布嘉奖令,授予这只英雄信鸽一枚最高作战勋章。与此同时,特拨专款在潜艇基地建造纪念碑。碑的上方是一只展翅翱翔的信鸽,碑文详细记录了这段战斗经历。

1944年,美国曾利用蝙蝠来攻击军事目标。他们从飞机上用降落伞投下一个大圆筒,在约300米的高度上圆筒自动打开,数千只蝙蝠飞出圆筒,扑向预定的攻击目标。每只蝙蝠都携带一枚微型燃烧弹,它们在黑暗中飞进目标后,燃烧弹随即燃烧,给敌军造成了重创。

在二战时期的意大利战场上,传颂着“一只信鸽救了一个旅”的故事。当时,英国第56步兵师正准备夺取德军占领的科尔维·韦基雅要地,因德军设防严密,英军请求附近的美国空军帮助轰炸。电报发出后,英军的一个旅在混战中冲入德军要地,若要按原计划轰炸,英军的这个旅也将葬身其内,准备电告美空军暂停轰炸,而恰在此时电台又遭损坏。情急之下,英军一通讯兵放飞了一只美国信鸽兵“乔”。20分钟后,“乔”飞到了美空军基地,及时解除了将要执行的轰炸命令,避免了一次“自相残杀”事故的发生。战后,“乔”被光荣地授予了金质奖章。

还是二战时期,日本海军曾拼命捕捉一种名叫弹指虾的小海虾,然后又把它们悄悄放到停泊着美国舰队的海洋附近。这是干什么?原来,美国海军的舰队停泊在那儿,为了防备日本潜艇的偷袭,他们在水下布置了声纳等听音设施,潜艇在水下行驶时,机器和螺旋浆发出的声响,就会被美军的听音设施接收到。而弹指虾在水中活动的时候,身体会发出一种像人弹手指一样的声音。一只弹指虾发出的响声不大,但无数只弹指虾聚集在那儿,它们产生的噪声会把潜艇发出的声音淹没,使美军舰队不能发觉前来偷袭的日本潜艇。结果,依靠弹指虾噪音的掩护,日本潜艇悄悄地靠近美国舰队停泊的港口,向美国军舰发射鱼雷,使美国舰队遭受了重大损失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